全国政协委员张晓仑建议:推进“机械强农” 保障粮食安全 - 行业资讯 -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仑建议:推进“机械强农” 保障粮食安全

点击数:2112023-03-17 15:21:54 来源: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

“农机装备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仑提交的第一件提案是《关于加快推进农机装备技术创新 护航国家粮食安全的提案》。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真正要做到粮食安全,要重视三方面的事情,第一要有好的种子,第二要有好的土地,第三要有好的农机。”在张晓仑看来,粮食安全需要农机装备保障支撑。我国从彻底摆脱温饱问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证明,利用农业科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增产增收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

“农业机械就相当于科技翅膀的‘骨架’和‘神经’。”张晓仑说,骨架和神经系统做好了,翅膀就会非常有力,农业就会飞得更高、飞得更快、飞得更远。有数据显示,近5年来,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67%提高到7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保障粮食安全还需进一步在农机装备应用上优化结构、提升水平。”张晓仑表示,粮食安全关键装备必须自主可控。农机装备产业中的核心问题还是技术问题,要着力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力争牵住“牛鼻子”、解决“掉链子”、突破“卡脖子”,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买不来也讨不来,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必须在农业生产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据此,张晓仑在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农机装备应用基础研究,完善“产学研推用”协同机制,提升创新能力,推进补短板和强链补链;

进一步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强化和支持农机装备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建设与运行发展,支持发展新型创新主体;

进一步优化农机补贴政策,以“优机优补”为方向,提升补贴标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打造农机装备“中国品牌”,支持链长企业链和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解决发展难题,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世界一流企业、一流品牌。(转自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