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51210日经科学技术部批准组建(国科发计字〔2005503号),依托单位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200911月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验收,验收结论为优秀。

1、中心的研究方向

瞄准国内外草原畜牧业机械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实际需求,根据我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和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草原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政策,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的战略目标,开发利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开展草原保护与建设机械、饲草收获与加工机械、牧草种子收获与加工机械、牧区生产生活设施工程技术的研究。

 

2.工程中心的工作目标

围绕全国生态环境建设,配合“西部大开发”,提高草原畜牧业机械化对草原保护与建设的贡献,遏制草地“三化”,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益,促进全国生态环境建设。

提高我国草原畜牧业装备的机械化水平,促进草业发展,缓减草畜矛盾,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畜牧业,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和边疆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工程中心的工作任务

完善试验条件、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础理论研究水平,建设我国草原畜牧业装备创新平台,提高行业技术原始创新能力;

承担国家、部门、地方以及企业有关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项目,为草原畜牧业装备性能和质量提供检测;

加快行业研究、生产、推广等人才队伍建设,满足我国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领域发展需要;

推动国际合作和技术交流,促进对国内外畜牧机械科研生产动态及发展趋势的深入研究,提高全国畜牧机械科学技术情报工作水平,为草原畜牧业装备提供工程技术咨询服务;

加快草原畜牧业装备成果的工程化,促进我国牧机名牌企业、龙头企业的形成,提高产品在国内外的竞争力。

4、中心的人才队伍

中心拥有一支由开拓创新、高效精干的管理人员和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人才队伍,形成了高水平开展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的人才资源。目前中心员工总数125人,其中研究员、高级工程师97人,工程师20人,助理工程师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20人,具有学士学位的105人。

5、中心的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

      中心有4个研发分中心 3个试验基地、2个生产基地、1个销售中心。建有太阳能干燥试验室、综合试验室、仿真模拟试验室、风力机械试验室、结构动态性能试验室、种子加工试验室、包衣丸化种子试验室共七个试验室,拟建设的节水灌溉试验室及示范基地也正在规划当中。

6、中心科研成果

中心成立以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等科研开发项目40余项;承担畜牧机械、风力机械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34项,畜牧机械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58项;编写可行性报告60多份;申报专利88项,发表论文174篇;获得各级各类科学技术进步奖项20余项;推广新技术30余项,推广新产品18种,其中系列化方捆机产品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中心通过对高科技含量的技术成果成功地实施转化,极大地提高了本行业产品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