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分院牵头承担的“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主要饲草饲料生产全程智能化作业装备创制与应用”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 新闻中心 -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呼和浩特分院牵头承担的“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主要饲草饲料生产全程智能化作业装备创制与应用”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点击数:732024-02-01 09:01:57 来源: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月26日,由呼和浩特分院牵头承担的“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主要饲草饲料生产全程智能化作业装备创制与应用”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计划协调处处长杨经学,中国农机院研究员方宪法,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德成,中国农机院研究员杨炳南,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赵建柱,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李法德,项目负责人、中国农机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呼和浩特分院党委委员、董事长王振华,现代农装/中机美诺董事长侯忠超,呼和浩特分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贺刚,呼和浩特分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强出席会议,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主要研究骨干、项目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近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呼和浩特分院主办、中机美诺承办。

侯忠超指出,过去的一年,项目组围绕短板技术难点,聚焦智能化控制技术,从共性技术、关键装备及试验考核三个层面实现突破,基本按照计划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保证项目质量和进度的同时,还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将科技创新工作落到实处。贺刚肯定了项目组2023年工作,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单位能够积极总结经验,查摆存在的不足,认真部署好2024年重点工作。杨经学从团队管理、科研与市场结合、成果产出、组织管理等方面对项目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会议成立了由方宪法、王德成、杨炳南、赵建柱、贺刚组成的专家组,并聘请方宪法为专家组组长。

会上,项目五个课题分11个专题围绕任务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果、人员及经费投入使用情况和下一年度工作重点分别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并针对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年度工作要求,一是各任务单位要强化工况条件、作业场景和作业对象的特定需求,深化机械结构参数、运动参数与机理的研究;二是各任务单位要体现自动化、智能化和系统集成方面的任务;三是新型饲料作物的所有示范基地要及早落实、及早完成;四是个别课题应进一步优化技术路线,尽快把项目推进到产品开发应用阶段。

王振华作总结讲话时要求,各课题要厘清研究任务的应用场景,总结亮点,突出各课题之间的关联,加强沟通交流,尽早落实六个示范应用基地,认真落实专家提出的具体要求,做好2024年工作安排。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下一年度重要工作的开展指引了方向,为加快产出创新成果,推动项目顺利进入下一阶段,赋能我国饲草饲料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