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财政强投入 描绘今秋好“丰”景 - 行业资讯 -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内蒙古财政强投入 描绘今秋好“丰”景

点击数:1372023-10-11 10:34:52 来源: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年,内蒙古各级财政继续加大农业领域投入力度,截至8月底,全区农林水支出已达到513亿元,约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1%。各级财政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行动,力促粮食丰收、农民增收,努力描绘今秋好“丰”景。

提升种地信心,引导农民愿种粮。种地的信心,对端牢中国饭碗、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合理保障种粮农民收益,春耕伊始,自治区财政即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5.7亿元,让实际种粮者稳定了预期。截至8月底,已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近60亿元,资金直接发放给广大农户,释放了重农抓粮的积极信号,让农民群众自觉保护耕地、提升地力。

建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多产粮。粮食数量是粮食总体安全的核心指标。2023年,自治区财政累计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43.4亿元,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约400万亩。自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全区累计建成已达到5000万亩。数据表明,这5000万亩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用不到40%的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产出了全区近70%的粮食,成为促进我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因素。

落实农机补贴,现代机械促增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自治区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7.1亿元,支持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全区已受理申请补贴机具约9.5万台套,受益农牧民和农牧业生产组织约8.7万户,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近90%。这些现代化设备加入生产“队伍”,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让大面积种地、规模性种植变得更容易,为我区农业现代化增添了动力,也为促进我区农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推广高新技术,铆足干劲产好粮。粮食增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自治区财政聚焦“藏粮于技”战略,下达高素质农牧民培育资金8924万元,以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为导向,努力让农民掌握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安排种业振兴资金1.5亿元,实施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筹措农业产业发展资金5.35亿元,支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下达资金18.54亿元,支持全区粮豆轮作项目实施。拨付耕地质量提升资金1.36亿元,支持化肥减量增效等项目;推广深松整地、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实用技术,唱响科技兴粮主旋律,让科技的冲劲带着种子破土,将丰收的力量置于大地深处。

农业保险护航,大地普收安心粮。截至目前,全区三大粮食作物投保面积达到6752万亩,累计安排农业保险费补贴资金43.87亿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补贴资金18.15亿元,促进农民防灾减损、持续增收。继续积极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1-9月,全区政策性农业保险签单保费63.16亿元,同比增长8.71%,累计为219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800亿元。全区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险种已达22个,农户受益面不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护航,调动了生产积极性,解除了农民种地的后顾之忧,形成了确保粮食安全的“稳定器”和“安全网”。

改善收储能力,增加效能广积粮。安排优质粮食工程专项资金5023万元,支持企业升级改造仓储设施,完善粮情在线监测和智能化控制功能,提高收储环节粮食品质保障能力。推动粮食企业使用低温烘干、节能环保等工艺及装备,提升粮食企业现代化加工和管理水平;支持企业升级改造粮食加工生产线,实现粮食生产加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大力提升企业产能和效率。(转自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