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国际农机展创造新高度 - 行业资讯 -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中国国际农机展创造新高度

点击数:1342023-11-07 09:35:04 来源: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歇一年没办,今年的中国国际农机展格外精彩。

10月26日至28日,江城武汉,2300余家国内外农机企业齐聚于此,参加2023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下称“国际农机展”)。据展会官方数字,本次展览面积达22万平方米,专业观众超过15万人次。不过,据现场与展者估计,实际现场人数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开幕式当天,所有展馆人山人海,即便秋意渐凉,人们穿着单衣,在场馆内仍直出汗。

人气旺,这是参加今年国际农机展的首要感受。

27日,笔者照样去展馆看展,发现仍然还有很多人,不仅有企业高管在坚守,现场还有不少看展的人士。这与往年展会最后一天上午展馆内冷冷清清的场面形成了鲜明对照。

规模宏大创新高

规模宏大,包括本届展会的规模大、展台大和产品大,当然也是产品品类最为丰富的展会平台。规模上,前面已经说了,2300多家的数字,成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农机行业以最为饱满的热情迎接了疫后中国经济的复苏。

规模,某种程度上由展台展位衬托而起。这次约翰迪尔的展台达到1000多平米,潍柴雷沃、中国一拖、中联重科、沃得农机、洋马农机、久保田、东风井关这些国内外头部企业,展台面积都非常庞大,摆满了公司的各类产品。很多企业的展台设计布置新颖、创意十足,有着更好地观展体验。

历年来,主办方还善于借力,提升展会影响力和人气。展会期间,除了很多官方机构举办的各类论坛很好地撑起、丰富了展会的活动内容,包括一些政府部门也借展会平台举办了多场活动,这里尤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为最,不仅举办了拖拉机评价等多场活动,还举办了实体展位,在室外的入场口,显得颇为注目。

这次让人惊喜的是,发展智能农机的主力企业——也可以说从事软件业务服务为主的科技企业,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的板块。包括惠达科技、联适导航、华测导航、千寻位置、星联智创等一众企业亮相展馆中心馆。实际上,由于该馆面积有限,除了这个馆,在A1馆也还有多家同类业务型的企业,像大田农社、中科原动力等。当然,这也折射了如今农机软件服务已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和农机智能化的大方向,这也与本次国际农机展“智能农机、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赋能农业转型”主题不谋而合。

今年的国际农机展,大型农机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呈现出大型化的趋势。当然,这尤以拖拉机最为典型。潍柴雷沃在会上发布了大型CVT系列拖拉机及其智慧农业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爱科、常发、柳工、道依茨法尔、天拖、凯尔、萨丁、亿嘉等企业展出了280440马力的拖拉机,大多在300马力以上。巨明、九方泰禾等知名收获机企业则展出了5行以上的大型玉米收获机,迪尔、凯斯展出的谷物联合收获机均超过10米以上,一拖也展出了割幅达到9.81米的大型纵轴流联合收割机。另外,像中国农机院旗下呼和浩特分院、花溪、天朗等企业还展出了大型的方捆机。圣和农机、中科滕森等企业展出的农机具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高端,显示出国内企业意欲在大型农机具领域抢占外资企业的一杯羮。

新产品目不暇接

作为国内最大最好的营销线下平台,国际农机展当然成为所有企业竞争比拼、亮出秘密武器的战场。尽管有少数企业害怕泄露“企业机密”,但总体上,企业成熟的新产品,大家都不吝于拿出来展示。

这次展会“新”特色更加明显。有业内人士称,疫情三年,国内的农机企业并没有闲着,而是在加大力度进行研发创新。展会是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和观察哨,从这次展会的情况看,确实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雷沃、中联、一拖、农机院、五征、常发、星光、东风、九方、巨明等国内农机知名企业纷纷发布新产品。潍柴雷沃搭上国内最大的发动机企业潍柴的优势,展出了已经商品化的180-380马力系列CVT拖拉机,代表着中国拖拉机研发的领先地位与水平。中联重科另辟蹊径,发布了CA504ET纯电动拖拉机、CB503轮履复合式混合动力底盘、TE100-DH混合动力收割机三款业内首创新能源农机产品,掀开了国产农机新能源时代的帷幕。中国一拖发布了采用其自主研发的复联式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的220马力混合动力HB2204拖拉机。五征隆重发布了为国内大型农场及替代进口需要而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马力拖拉机“征锋MK”系列,能很好地适用于东北、新疆大型农场的耕、耙、复式作业等重负荷作业。中国农机院发布了华德9YFC-2.2型六道绳大方捆捡拾压捆机、美诺4U2LJ-1730自走式马铃薯捡拾收获机和美诺3WP-1660型喷杆喷雾机三款新品。常发农装则发布了适应于多场景作业的CFH1804-M拖拉机新品。

爱科、迪尔、洋马、久保田、道依茨法尔、德国雷肯等外资企业也不遑多让,各自亮出在中国市场的高端产品。作为全球农机标杆,约翰迪尔亮出的S770橡胶半履带大型联合收割机和在国四阶段全新推出的多作物联合收割机。爱科除展出了其牧草打捆类设备包括MF 2200系列大方捆打捆机等多款经典产品,还展出了今年隆重上市的自走式割草压扁机MF WR265搭载MF 9313D圆盘式割草压扁台和MF 5400往复式割晒台。道依茨法尔隆重发布了采用了德国原装进口底盘的7W HD ps 2504拖拉机,外观极为吸睛。洋马农机携多款创新升级的国四系列全喂入及半喂入收割机、YR系列高速插秧机以及水稻直播机、油菜移栽机等明星产品参展。久保田则展出了首发上市新产品ARX5100MQ半喂入收割机IKP-4牵引式蔬菜移栽机。作为全球农机具巨头,德国雷肯展示了智能机械除草机 EC-Weeder系列、最新的液压翻转犁SinOpal系列等高端农机具展品,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其在耕整地、精量播种、智能机械除草等方面的先进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全柴、玉柴、东方红柴油机、潍柴等为代表的发动机企业也纷纷展出了新款主打产品。全柴专门推出了供应大型插秧机的V13发动机和采用正反转技术的V33发动机。玉柴首次在国际农机展亮出了其混合动力IE-power动力总成,而东方红发动机则借其母公司发布了220马力混合动力拖拉机并首次展示了LR6M国四发动机。锐牛股份(中良、联农)、南通卓越精密件(曹弹簧)、欧亚惠通、石家庄旭东等国内知名农机零部件企业均展出了公司最近的当家产品。

新,其实不仅表现在产品与技术本身,同时还表现在商业理念与服务理念方面。如迪尔展示出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精准农业等,潍柴雷沃推出的系统性CVT拖拉机智慧农业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德邦大为展出的“两行三肥”提单产新模式,大田农社发布的农业生产数字化服务管理系统等。对于我们农机行业来说,既有好的机械产品,还需要更好地将其所附带的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中。

国际化成色足

不仅是国内参展者多、观展者众,这次在国际农机展期间“洋面孔”也多。有不少行业朋友均评论今年国际农机展的“国际化”的色彩浓,这些有些邀请过来的,有些则是不请自来的。在九方泰禾展馆,笔者见到一位自己从哈萨克斯坦过来的国际友人,大力游说要代理九方泰禾出口到当地的业务。从事农机零部件进出口的宁波康博机械展台前,来了不少世界各地的客商。黑森机械(襄阳)公司展台前,经常有来自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客商与公司人员商谈细节,意欲代理黑森生产的撒肥机等产品出口业务。

据主办方介绍,2023国际农机展邀约到6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国际参展商、经销商和政府组织等,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俄罗斯、土耳其等中亚、南亚地区许多国家的产品和技术都是首次进入中国。今年展会仍保留德国、意大利、韩国3大国际农机展团等国际农机展团,国际观众的报名人数创新高,并且部分国际媒体也主动报名参展,将向世界传播中国农机的“好声音”。为加强中国企业同国外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分享国外先进技术,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在1027日下午还举行了国外产品推介会,吸引了很多中外企业与会。

在德国农业协会的领头召集下,展会期间德国农业协会携德国农机会员企业以德国展团重磅亮相。本届展会德国展团是由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BMEL)资助的国家官方展团,旨在展示德国农机的先进理念与创新技术,促进中德农机产业的全面合作与发展。10 26 日下午,还举行了中国国际农机展德国展团开馆仪式,10家参展或与会的德国农机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种种迹象表明,疫后举行的本届国际农机展是历届展会中最贴近“国际展”的一届,“国际味”十分浓郁,充分展示了国际农机展的“国际桥梁”角色,也预示着中国农机与境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融合。

与会获得感强

来参加国际农机展的,都是带着目的而来,想看到心仪的厂家与产品,想见到许久未见到的朋友,想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寻觅到新的商机。

本届农机展,主办方大力发挥展会功能,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为农机化产业链、价值链做贡献。通过展会期间的展示演示功能,加快优质产品与技术的运用,鼓励和支持包括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内的观众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提高农机服务水平。在拓展展会内涵方面,主办方突出引导功能,提升专业化成分,提供更多干货,让与会者开拓眼界、收获更多。

今年参加展会的观众组织与引导也更加专业。近年来,农业社会化服务持续推动各类专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专业户等农机市场新型主体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农机市场的需求方向,也成为驱动农机市场发展的新动能,改变着传统农业及供应链。从今年展会的展商参展情况看,无论生产企业还是流通企业,均有不少切入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农资生产企业与经销企业、农业技术服务公司等报名十分踊跃。

为了和参展企业“高度贴合”,今年展会重点邀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尤其是农机专业合作社占比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展会期间举行了由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指导,中国农业农村服务业联盟、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主办,中国农机流通协会社会化服务分会承办的“智慧农业与智能农机助力农业农村服务业发展交流活动,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合作经济指导司长张天佐做了主旨报告,让听众收获满满。

国际农机展的良好平台效应也产生了实实在在“展销”效果。潍柴雷沃、久富农机、星光玉龙、洋马农机、圣和农机、英轩重工、天拖、黑森机械、宁晋中农中耘等众多企业均告诉笔者,现场的一些展品被现场订购,参展企业也省了拉回去的麻烦,双方皆大欢喜。

展会已经落下帷幕,留给人们的是绵绵的回味与对明年展会的热切预期。(转自中国农机机械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