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农机工业代表团赴欧洲考察圆满成功 - 行业资讯 -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中国农机工业代表团赴欧洲考察圆满成功

点击数:932023-12-15 08:59:12 来源: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中国农机工业代表团”一行107人,于202311月赴欧洲进行农机工业的专业考察。代表团一行用三天时间详细考察了德国AGRITECHNICA展会(以下简称“汉诺威农机展”),并依次访问了克拉斯(CLAAS)公司在德国Harsewinkel的工厂、纽荷兰(New Holland)公司在比利时Zedelgem的工厂、爱科(AGCO)公司旗下麦赛福格森(Massey Ferguson)在法国Beauvais的工厂。

一、我会史上最大欧洲考察团

受疫情三年无缘赴国外考察,特别是组团海外考察学习成为我会“金字”招牌的背景下,今年,在我会的精心组织下,涵盖生产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植保机械、耕整种植机械、种子机械、打捆机械、相关零部件等制造企业,以及大学科研院所等单位140人报名参加,本次成团人员107名,创造了本会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参观考察人数。

二、考察活动内容丰富,取得丰硕成果

我会高度重视本次考察活动,通过德国相关协会的合作和安排,不但进行了三天的展会参观,还成功参访了全球排名在前五位的农机巨头。

一是展会上考察团成员收获了展出农机产品“高、大、上”的震撼,展览总面积超过40万平米、参展企业2800多家的汉诺威农机展,在疫情后首秀,迪尔、爱科、凯斯纽荷兰、克拉斯等很多头部企业大幅增加了展位面积,展出了近几年的最新成果,吸引了来自中国等世界各地的观众。

新能源是本届展会新的亮点。比如芬特(Fendt)的e107VMonarchMK-V、纽荷兰(New HollandT4E、凯斯(CASE)的75C电动拖拉机以及斯太尔的柴电混合动力拖拉机。约翰迪尔公司展出的eAutoPower变速箱,是一款永磁电机和机械变速器一体化的电动无级变速箱,与传统无级变速箱相比,具有高可靠性和耐久度,其内部集成的发电机可为外接农具提供高达100kW的功率。

更大的马力、智能化产品继续受到追捧。纽荷兰CR系列双轴流滚筒联合收割机是本届展会唯一金奖产品,它继承了旗舰CR系列的传统,利用更大尺寸的双转子进一步提升了作业效率减少了谷物损失的同时,也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从而有效降低了成本。

NEXAT推出的全新模块化设计理念打造的双动力驱动全作物收割系统,是从耕整、播种、施肥、植保再到收获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该产品在展会上吸睛无数,展位上人山人海、水泄不通。

德国雷肯(LEMKEN)公司展出了2022年收购南非Equalizer公司生产的少耕免耕高速精量播种机和新型复合式大型播种机Solitair DT。同时该公司还推出了智能AI除草机,成为该公司吸引众多观众的新舞台。

二是代表团成员还收获了考察实体工厂的热情和细致的生产流水线介绍。

代表团首站访问德国克拉斯(CLAAS)公司哈斯文克工厂,该工厂主要生产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青贮收获机,牧草设备和农业工程机械。此次考察用时3小时,参观了零部件CNC加工检测、激光切割、折弯钣金、自动焊接、部件组装、涂装、整车总装及测试等全部生产流程。令代表团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用了22周的时间拆掉旧车间后新建了一个新的现代化装配线,几乎实现了无人化生产,生产效率和精度大大提升。

代表团应邀参访了纽荷兰(New Holland)比利时工厂,首先了解了纽荷兰品牌和企业架构的变迁历史,随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代表团分4个组分别参观了大型联合收割机、青贮收割机和大方捆的生产装配线。本届汉诺威展会唯一金奖产品CR系列双轴流滚筒联合收割机就是产自该工厂。

 在考察即将结束之际,代表团参访了爱科 (AGCO) 公司旗下麦赛福格森(Massey Ferguson)法国工厂,主要生产70340马力拖拉机。代表团分成5个小组,详细参观了拖拉机装配和变速箱组装车间。从生产用零部件的物流配送、到总装线两旁的分装线,从订单配置表到工艺流程文件,从生产节拍到质量管控,工作人员都详细地做了介绍并耐心地解答了代表团现场提出的各种问题。

这三家制造企业有着共同的特点:完整的信息化系统,不仅支持生产用件的按时按量按型号在指定位置配送,而且现场的屏幕可以显示生产过程中的即时信息和数据;混装柔性生产线,支持来自全球的各种个性化订单的需求;专门的用户视角检测团队,在出厂前对产品进行全方位的用户视角检验。

三是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展会期间,我协会一行拜访了德国农业协会(DLG)、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印度农机工业协会(AMMA)等,并进行了工作会谈,为进一步加强协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企业间的合作对接打下基础。  

三、支持鼓励参展的中国企业与国外同行同台竞技

协会领导以及参观的代表团成员,积极走访参展的中国企业。本次来汉诺威参展的中国农机整机及零部件企业达180多家,潍柴雷沃展出面积达500多平米、中国一拖、江苏沃得和大疆农业等知名农机主机企业盛装亮相展会,还有导航辅助驾驶企业以及江浙一带的机具和零部件企业参展较多。我们观察到,中国展台上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参观和咨询。

四、“车轮上的研讨会”成为我会考察团特色

在旅途中,分乘三辆大巴车上的百位代表团成员分别就汉诺威农机展和欧洲老牌农机企业参观后的感想与收获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相互分享了参观展会和工厂的感受和体会,在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值得借鉴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有些企业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行动措施。同时也为协会下一步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五、考察之感悟

通过本次考察,我们观察到全球整机国际企业都展示出了耕种管收全程智能机械化,以及智慧农业方案;农机智能网联趋势明显,动力与机具之间的互联互通技术发展迅速;欧洲行业标准化做的比较系统。

体会到当前农机在向大型化、智能化发展的同时,精准、高效、节能、环保也是各个企业产品发展的重点方向。

感受到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机器与农艺的完美结合、产业链的高质量、AI在作业过程的应用,都值得国内企业学习和借鉴。

每次的出访,协会都会针对企业需求量身定制考察的重点内容和重点技术,精准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和产品。

在美好舒适的商务旅途中,协会既提供了与国外同行交流学习和分享经验的平台,又促进出访企业之间的充分交流甚至创造出合作的机会。代表团成员表示希望通过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与国外先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促进我国农机行业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

2023年的出访工作圆满结束,现已收到来自多家单位的反馈和2024年出访意向, 2024年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国际交流工作已经启动。望农机界同仁如有出访或参与国际交流的意向,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转自中国农机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