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性筑基 蓄力前行——2023年全国农机工业工作会议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六届五次理事会会议在贵阳成功召开 - 行业资讯 -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韧性筑基 蓄力前行——2023年全国农机工业工作会议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六届五次理事会会议在贵阳成功召开

点击数:772024-01-17 16:50:31 来源: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年1212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主办、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全国农机工业工作会议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六届五次理事会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副站长徐振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受邀参会并作报告,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协会理事单位、监事会成员,会员单位、农机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新闻媒体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陈志会长在讲话中表示,从国家战略角度看,粮食安全需要农机装备保障支撑,农业现代化需要农机装备来实现,而良田、良种、良法都需要“良机”来实现;从常识角度看,农村人口老龄化比城市更快、程度更深,劳动力持续流失,农机作为“离不开、还要好”的刚性需求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持续存在,农机产业依旧是朝阳产业,大有可为。当前农机行业要认清形势,面对现实,须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信心,静下心来做经营;二是充分调研,细分市场找商机;三是夯实基础,向质量、服务要效益;四是坚守底线,诚信经营才能成就未来。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鹍在大会上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充分体现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中国农机行业顺应新的发展趋势,对农机行业现状的探讨,对未来的思索,共同规划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贵州轮胎通过承办本次盛会,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相互合作,探讨中国农机未来的发展方向,携手助力中国农业现代化。

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阶段。上午会议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洪暹国主持,受邀专家围绕农机产业支持政策解读、2023年度农机工业运行分析、机械工业运行及产业链建设报告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六届五次理事会会议同期召开。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赵剡水作《2023年协会工作报告》并提请理事会审议,审议的内容还包括理事会成员增补、罢免等。全部议案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顺利通过。

上午大会还举行了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聘任仪式,农业机械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零部件龙头企业颁奖典礼,整零合作优秀企业颁奖典礼,增补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新增会员单位颁证仪式以及信用等级评价AAA级企业颁证仪式等活动。

下午的会议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锋德主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受邀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专题报告。第二阶段是新能源农机装备交流沙龙,由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宋正河主持,并邀请了相关专家进行对话交流。(转自中国农机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