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机社会化服务正向深度广度拓展 - 行业资讯 -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我国农机社会化服务正向深度广度拓展

点击数:8272018-12-10 15:30:50 来源: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要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必须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既是目前和未来农业生产的实施主体,也是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的实施主体,更是先进农机、先进农艺、先进农技相互融合、推广应用的实施主体。


  通过参观几家浙江农机合作社并与全国几位合作社理事长代表的交流后,不难看出,从规模上,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正在经历从合作社到联合社再到区域性农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创新发展股份制农机作业服务公司的发展过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建设规模越来越大;从质量上,从普通合作社到县级规范社再到市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直至全国示范社,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建设质量越来越好;从内容上,从单一机械作业到多机联合作业、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再到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以及跨区作业服务等,机械化作业服务内容越来越广;从产业上,逐渐涵盖粮食、茶叶,果蔬、食用菌、水产、畜牧等,粮食产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越来越多,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产业分布越来越合理。


  无论是在“备春耕”“双夏”“秋收冬种”等生产季节以及台风强降雨、寒潮等恶劣天气抢收抢种时节,还是在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及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的创建中,一批批农机社会化生产服务组织都在前面,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有力推动农机化在力度、速度、深度和广度等方面持续发展。


  未来,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定会通过示范创建引导服务组织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变;通过开展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维修等技能型人才培训,培养一批懂业务、会管理、善经营的服务组织带头人及有技术、会操作的技能型人才;通过培育建设区域服务中心、省级综合服务中心、作业服务公司、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进一步提升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和综合农事服务能力。各地农机部门应扶持鼓励服务组织延伸产业链并积极向特色主导产业领域拓展,引导合作组织社会化服务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来源:农机化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