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年党史夯实担当精神——呼和浩特分院深入青藏高原为草原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 新闻中心 -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用百年党史夯实担当精神——呼和浩特分院深入青藏高原为草原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点击数:5072021-05-19 11:43:39 来源: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年4月29日至5月16日,国机集团首席专家、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播种机械化岗位专家、中国农机院呼和浩特分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贵林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高晓宏、戴晓军、贾俊俊深入青藏高原开展“9BMB青藏高原退化草地免耕补播机”试验示范和培训服务,西南民族大学田莉华教授、兰州大学刘志鹏教授等人共同参加。

  退化草地保护修复机械一直是呼和浩特分院的重要研究领域,近年来呼和浩特分院多次承担相关重大科研专项,持续不断创新,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并于2020年参加了兰州大学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藏高原退化草地恢复的主要物源制约因子及其应用技术研发”项目。团队负责人刘贵林长期从事退化草地保护修复机械研究,2021年1月便带领团队按计划成功研制了9BMB青藏高原退化草地免耕补播机,成为整个项目的亮点。

为了能在青藏高原地区退化草地最佳补播期4月20日至5月20日进行试验示范,团队成员放弃“五一”劳动节休假,克服草地网围栏阻隔、道路泥泞、气候阴雨多变、高原反应、配套措施落后等不利条件,来回行程3000多公里,尽职尽责,连续在草原工作18天。团队成员与西南民族大学田丽华教授协共同配合在四川省若尔盖县麦溪乡黑土滩进行试验示范和培训服务,共计补播800亩,培训当地牧民53人;与兰州大学刘志鹏教授协同配合在青海省贵南县西格日村退化草地进行试验示范和培训服务,共计补播824亩,培训当地牧民50多人。

  9BMB青藏高原退化草地免耕补播机,是为满足青藏高原对机械化草地补播的迫切需要,针对牧草种子形状复杂多样、流动性差、难播种等难点,以均匀排种技术、低扰动划破草皮技术为研究重点,所研制的适合于青藏高原退化草地使用的免耕补播机。这次试验示范深受当地草原管理部门、合作社、广大牧民的欢迎。我们也感受到了藏区对机械化草地保护修复机械的迫切需求,深刻感受到草原修复对牧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

  呼和浩特分院作为草原畜牧机械专业研究院所倍感责任重大,要学党史,守初心,强担当,善作为,瞄准国家生态战略需求,用百年党史夯实担当精神,把科技成果写在大地上,为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研究中心  戴晓军 赵小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