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机工业考察团赴日本考察圆满成功 - 行业资讯 -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农机工业考察团赴日本考察圆满成功

点击数:1902023-08-24 10:07:18 来源: 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中国农机工业考察团(整机)”一行65人,于202375日至11日赴日本北海道地区进行农机工业的专业考察。考察内容:参观北海道带广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访问高北株式会社、东洋农机株式会社、洋马北海道农机服务中心及北海道大学农学部。考察团成员来自农机企业的高管以及科研院校的研究人员。

北海道带广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每四年一届,这是继2014年和2018年后我协会又一次组团赴北海道考察,也是疫情后的第一次出访。

此次展会吸引来自日本本土和全球的100多家企业参展,不仅有熟知的久保田、洋马、井关、三菱、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爱科、克拉斯等大型农机制造企业,也有东洋、高北、三荣、石川岛和拓普康等专注于马铃薯与甜菜、牧草与畜牧以及精准农业等细分领域的企业参展,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借鉴和交流的机会。

日本的水稻机械主要集中在久保田、洋马和井关等几家大型本土企业。大马力联合收割机、拖拉机、青贮收割机等大型设备则多来自欧美知名企业。久保田、洋马、井关均展示了它们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农业物联网和辅助自动驾驶技术在日本大面积应用,很多企业已经是标配。很多小型设备,例如割草机,均已纯电化和智能化,可以实现遥控或自主规划路线。

在展会期间,赵剡水执行副会长分别拜访日本农机工业协会会长田村敏彦、日本新农林社社长岸田义典、十胜农业机械协会会长山田政功、久保田北海道株式会社社长渡边弥、意大利农机制造商协会会长Maschio女士等,并进行了工作会谈。

观展之外,考察团还到北海道地区值得学习借鉴的几家农机企业及北海道大学,进行了调研。

高北株式会社(Takakita)是一家成立于1912年的老牌农机企业,产品涉及播种、割草、打捆、打包、搂草、摊晒、青贮、除雪等多个领域,同时还生产铁路轴承和风电轴承。工厂的现场管理、节能环保、工人们的工匠精神等方面的点点滴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东洋农机(Toyonoki)是一家大型旱作农业设备研发、制造企业,主要产品涵盖圆盘耙、喷杆式喷雾机、马铃薯收获机、甜菜收获机等27种产品,特别是在马铃薯收割机领域,该公司根据日本当地马铃薯种植农艺、环境,借鉴欧美技术与经验,围绕马铃薯的“耕、种、管、收”各环节,开发了一系列产品,使之成为日本马铃薯顶级制造商。

走进洋马北海道农机服务中心(Yanmar),现代的展厅、仓库、维修车间以及备件仓库,超一流的软硬件条件使得他们也成为了约翰迪尔和大疆无人机的区域合作伙伴。在这里见到S770联合收割机和8600青贮收割机,颠覆了很多人之前对日本农机的认知,这么大型的农业机械,在日本也有用武之地。该中心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前沿的农业信息和产品咨询,还建设了一个占地3公顷的大型体验式试驾场地,让客户对各种农业机械产品操控性能和工作效率有更加直观的体验。

农业机器人的主流技术发展趋势如何?中日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中存在着怎样的差异?就此,我们走访了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大学(Hokkaido University)坐落于北海道札幌市,前身为1876年为开发北海道而设立的札幌农业学校。北海道大学农学部野口伸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农业机械化、农机智能化以及精准智慧农业方面的研究,团队核心成员石井一畅副教授和杨亮亮老师系统介绍了日本农业和农机发展的历史及现状,智能农机的研究方向及应用,并兴致勃勃地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校园农场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智能农业教育研究中心。一堂生动的专业课,让考察团成员们都感觉到获益良多。

本次出访活动结束前,分别组织召开了三场座谈会,代表团成员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及收获,并对协会相关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合理化建议。

此次考察,让考察团成员对日本农机企业、院校以及农业生产模式和农业机械化水平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大家感受到日本制造企业在原始创新、品牌意识、精益生产、现场管理、工匠精神、质量管控、员工关怀、节能环保等方面的专业和专注程度。体会到日本农机企业在售后服务和用户关怀上的尽心尽力,在日本销售的农业机械,要求20年以上的保用期。这就意味着企业需要在20年内保障零部件的及时供应、技术支持和培训。这也是日本老龄化严重的农业人口仍然能够熟练使用先进智能农机的重要原因之一。观察到日本对农副产品的品质和绿色健康有着很高标准的要求,所以并不一味追求产量。农副产品的价格比较高,某种角度来讲,也提升了农民的积极性。同时为农民选择优质农机,大胆尝试新技术新产品创造了优良的氛围,让整个产业进入良性循环。

相信各个企业通过此次出访能够学有所成、习有所得,在推进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断取得新成就!(转自中国农机工业网)